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我看的一本書叫做

<<青春期少女的網路安全界限>>

孩子想要手機網路該怎麼辦~如何預防網路成癮<<青春期少女的網

 

孩子從高年級開始就一直跟我要手機,說是同學都有,他也要有自己的一支手機

從那時候開始,我也思考了很多,於是將我的舊手機給了孩子使用,

但是網路世界浩瀚無窮,孩子一頭栽下去,哪能控制

於是當然陷入了一場家庭的親子衝突的風暴

那時候面對孩子感覺已經要成癮的情況斷然收回手機,規定只有假日可以使用15分鐘(當然親子關係有了大爭吵)

並且一直不斷的思考需要設下規範,幫助孩子可以更適切並有正面幫助的使用手機

看了許多網路文章跟書籍

找到了一些很有幫助的書籍,包括父母可以看的書籍跟孩子可以學習如何使用網路的規範書籍

其中今天要分享的這本爸媽必讀,青春期女孩的網路安全界線就是對我們家的手機網路規範幫助很大的一本書

書中提到

第一步是放下恐懼

我們要控制自己孩子在網路上所看所做的情緒反應,我們可以做的是左右外在世界對他的影響程度,及提早建立價值觀跟規範在他心中,

保護他不是控制她;引導他,不是不讓他犯錯

重點:是要陪孩子們建立安全的網路界線,我們的角色是為孩子指引,做榜樣,表現如何正確使用網路,並為價值觀樹立楷模

並且要幫助孩子學習如何與現實人際好好溝通,協助他們成為獨立有自信,並能駕馭3c的主人.

 

我覺得這本書最實用的部分在第71頁開始.

他有實際的方法教導我們父母如何跟孩子在和諧的狀態下建造出屬於每個家庭符合孩子性格個性的網路使用規則

首先拿出白紙,描述孩子的個性,接著寫下你覺得3C網路會如何妨礙他的發展,最後製作一個表格,幫助/傷害/處理(建議大家直接看書會比較詳細,裡面有詳細舉例)

 

根據孩子的意願,孩子跟父母都可以做一份,或是共同完成一份,制定出個別化的規則或是同意書

我也願意分享我們家的表格給正為孩子3C使用猶豫跟煩惱的家長~

如果想索取可以在留言處留下EMAIL,我會將我們家的表格以及後來制定好的手機3C使用規範寄給你參考

當然,如果有時間的話,我覺得這本書裡面講得非常詳細,非常推薦

解決了我們家許多的困擾

現在也找出一套我們家的使用模式

孩子們也能善用網路學習,

我們也透過事件跟孩子引導正確的觀念

還有記得要堅持

時間一長有時候會忘記規則內容

父母如果覺得有需要調整

就要提醒一下孩子

這樣時緊時鬆的方式

可以讓孩子走在正確的軌道上

有可以有和諧的親子關係

推薦給大家這本書哦~

 

我也發現

多安排家庭活動

讓孩子有更多發展他興趣的活動課程,

孩子自然不會把太多比重放在3C上

 

我後來反思,覺得其實最好的就是在給手機之前就訂好規則,再給,並且說明清楚哪些情況手機可以收回

當然,我有使用Family Link,網路監管的軟體,建議在給孩子手機前就先下在安裝在親子的手機中

幫助孩子控制時間跟了解孩子下載的app跟都上網使用什麼,使用多久

因為連大人都會手機不離身了

更何況孩子

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先幫助孩子建立好使用的規範跟習慣

然後再視他自律的狀況或是是否能不過分依賴3c再視情況開放到什麼程度

協助孩子成為3c網路的主人

 

祝福孩子們都能懂得自律及時間管理

善用網路學習,

有正當休閒娛樂

身心健康快樂的成長~

 

博客來購書連結  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jenniferyang/products/0010862273?sloc=main&utm_source=jenniferyang&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2201

MOMO購書連結 https://www.momoshop.com.tw/goods/GoodsDetail.jsp?i_code=8627461&Area=search&mdiv=403&oid=1_1&cid=index&kw=%E7%88%B8%E5%AA%BD%E5%BF%85%E8%AE%80%EF%BC%81%E9%9D%92%E6%98%A5%E6%9C%9F%E5%A5%B3%E5%AD%A9%E7%9A%84%E7%B6%B2%E8%B7%AF%E5%AE%89%E5%85%A8%E7%95%8C%E7%B7%9A&memid=6000019774&cid=apuad&oid=1&osm=league

這個blog搬家啦,歡迎朋友來我的
還有Podcast新開張啦~有空可以聽聽...這集講的是我如何透過旅行療癒來治療焦慮跟失眠並增進家庭親子關係~

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幸福美滿~

歡迎大家加入我的FB.有親子教養相關書籍課程心得都會得到最新資訊哦~孩子想要手機網路該怎麼辦~如何預防網路成癮<<青春期少女的網YU Family

對於孩子學習有興趣的話

歡迎看這幾篇

【教養課程】《青少年父母練功坊━溝通的藝術》上課心得  講師:陳培瑜

【好書推薦】孩子想要手機網路該怎麼辦~如何預防網路成癮<<青春期少女的網路安全界限心得>>

【教育資源】國中生英文會考如何拿高分

【知識漫畫】品格類--2套品格教育漫畫套書推薦

https://yunewlife.pixnet.net/blog/post/43825453-love

知識類漫畫~台灣中國歷史

知識類漫畫~世界歷史漫畫

知識類漫畫~自然科學類

【歷史故事小說~中高年級

【偵探類推理小說/遊戲書】

 

一起來追劇吧~

 

 

arrow
arrow

    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