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去上上人本父母學苑開的《青少年父母練功坊━溝通的藝術》課程,前兩堂講師是陳培瑜,她是兒童書店創辦人/金鼎獎評審,也是知名繪本主編【教養課程】《青少年父母練功坊━溝通的藝術》上課心得  講師

我覺得上了課讓原本焦慮的我心情好了起來,最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是老師提到孩子要打破大人的規則跟城牆是為了長出自己獨立的翅膀,我感覺很感動,只要我們陪伴著孩子讓她在打破城牆的過程,不去傷害別人跟傷害自己就好了,其實孩子最後長出的新規則會發現跟我們大人原本規定的也沒有差很多,但這就是他們努力要獨立長大的模樣.頓時理解了孩子正努力地邁向獨立,長成很棒的孩子,我會好好陪她支持她,走過這個美好的旅程.很感謝老師.

 

會想要去上課是因為目前有兩個遇到的親子溝通煩惱

第一個是關於3C管制

我是國小六年級小孩一直強力要求下開始給手機,

其實親子3c第一關我認為是盡量延後給手機的時間,尤其國小階段,而且沒必要也先不要有網路吃到飽,要是孩子個性及使用需要跟程度逐步開放

,我們也是真的撐到因為有他畢業旅行或是補習需要跟家長聯絡的需求之後才開始給

想之前沒經驗,小六一開始沒給規則就直接給,感覺快網路成癮,很可怕,而且親子關係也會有點衝突,後來手機被我收回,加上familylink跟一堆網路使用的書教育完,共同討論建立好規則,才再放給他,我感覺這是給手機的第二關,

建議大家真的教育好,建立好規則再給,詳情可以看我另一篇文章<<孩子想要手機網路該怎麼辦~如何預防網路成癮<<青春期少女的網路安全界限心得>>>>https://yunewlife.pixnet.net/blog/post/56180023-3c),之後有機會再寫一篇關於關於網路使用及所有3c世界孩子應該先知道的知識跟推薦書籍

使用一陣子觀察孩子使用狀況,對於孩子自己的網路內容篩選跟時間控制穩定後,或是孩子即將13歲後,會遇到第三關


原本讓孩子使用手機3c約定好用FAMILY LINK,但是因為即將到13歲,可能將會解鎖,有很多擔心,怕沒有管制他時間跟觀察都使用什麼軟體會不會成癮會有不良影響,因此一直不敢答應孩子把所解開,

而且孩子曾經反映希望三C可以同意放在房間使用(我是規定只能在客廳使用),我還是因為擔心焦慮,遲遲不敢開放,一直思索該如何拿捏鬆緊(目前孩子都有帶手機出門上學,下課才開機,有網路,但是他

其實也只是偶而玩小遊戲,FB,IG,MUSIC,YT這樣)

,我覺察自己的目前心態是網路我是不怕他探索,因為該教育的已經建立過了,但是就是擔心他眼睛視力受影響,或是時間分配受到影響,或是排擠掉其他紓壓活動,只使用3C來紓壓

 

第二個是關於回家時間,孩子以前都4:30到家,但最近都說要跟同學在校打籃球,大概到5點十幾分回到家,因為太多天,有點擔心

 

課堂老師有提供與孩子溝通的方法,重點就是過程中不批評,不指責,不抱怨

我這個周末有試著用在孩子身上,覺得蠻不錯的

我說:孩子,你是不是覺得我們控管你的3c,感覺會有點生氣呢?

孩子: 對啊,

我:為什麼會生氣呢?

孩子:因為覺得你們不相信我

我:哦~所以你是覺得因為爸媽沒有相信你有能力可以管控好三c使用所以你覺得有點生氣是嗎?

其實媽媽覺得你3c的使用已經做得很不錯了,(內容適當及時間30分鐘內),媽媽覺得你很棒

只是爸爸媽媽還是有點擔心,因為我們自己使用手機會很容易被手機跳出來的訊息給干擾,像line或是網頁瀏覽下去就會忘了時間,去作正事

所以有點擔心你也會像我們一樣變得容易分心,而且因為你還是學生有唸書考試的時間壓力,怕你會被干擾,你覺得呢?

孩子:我不會啦,我通常都是如果有緊急事情才會用line聯絡一下同學,如果3分鐘沒回,我就不會再查看了,所以不會有影響,(雖然這麼說但是當媽的也是會默默觀察一下...)

孩子: 青出於藍啊~(自信爆棚的孩子...哈哈)

我:是哦~哈,那很好啊,你怎麼可以這麼棒,做到爸媽都做不到的事啊?

我都很容易被干擾耶~你可以教我怎麼做到自律的嗎?

孩子:你可以把你想要達成的目標貼在一個地方,如果你自律的這樣做的話,會得到什麼成果.

我:謝謝你,真的是一個好方法耶~

 

我的這個孩子是很需要他人需要他跟讚許他的表現

我發現跟他這樣談之後

他連續兩天都說要來跟我睡,聊天撒嬌

哈哈

覺得親子關係好像又更靠近了

 

當然,老師有講共同建立原則的部分,可以一起討論.但是因為孩子並沒有再提要解開family link.而且規則也是之前共同建立好的,

我決定先相信孩子有能力控制自己想看手機的慾望

讓他試試看

如果真的不行再做調整

畢竟我目前對他的使用還有一ˇ定的了解

 

至於回家時間,也許是他真的很希望可以有朋友一起交流的時間

所以這一點他還是有點排斥

但我們也盡量先傾聽他的需求原因跟情緒,之後再說說我們的擔心會焦慮的點,然後再看是否可以有兩全其美的辦法

孩子也答應月考前不會太晚回家

加上爸爸曉以大義...

就靜觀孩子的狀態再說囉~

有時候我覺得真的家長的焦慮是自己找的

我每天焦慮擔心東擔心西

想到講師一句話

他也會擔心

但是他花5分鐘把最壞的結果想過一遍,發現ok我知道了

我做到我父母該做的責任

我可以放下

因為盡力了,所以放下

孩子有他的個性與人生

既然我善盡了我的責任

我也可以信任他可以長出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盡責無愧了~~就可以將責任交還給孩子~

不用為他去負責

過好自己的人生

也是很重要

孩子是我們的復刻版

我們也要對孩子有信心

他是很不錯的

因為他是我們的孩子

因為我們也是很努力很棒的大人

課堂老師也推薦了兩本解憂雜貨店的書

有空看了再來心得分享~

祝福大家都能親子關係和諧

讓孩子明白他被滿滿的握們的愛包圍

我們會用愛陪伴他支持他走這段逐漸獨立的道路

這個blog搬家啦,歡迎朋友來我的
還有Podcast新開張啦~有空可以聽聽...這集講的是我如何透過旅行療癒來治療焦慮跟失眠並增進家庭親子關係~

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幸福美滿~

歡迎大家加入我的FB.有親子教養相關書籍課程心得都會得到最新資訊哦~【教養課程】《青少年父母練功坊━溝通的藝術》上課心得  講師YU Family

對於孩子學習有興趣的話

歡迎看這幾篇

【教養課程】《青少年父母練功坊━溝通的藝術》上課心得  講師:陳培瑜

【好書推薦】孩子想要手機網路該怎麼辦~如何預防網路成癮<<青春期少女的網路安全界限心得>>

【教育資源】國中生英文會考如何拿高分

【教育資源】翰林e家教,e名師跟e評量體驗

【知識漫畫】品格類--2套品格教育漫畫套書推薦

https://yunewlife.pixnet.net/blog/post/43825453-love

知識類漫畫~台灣中國歷史

知識類漫畫~世界歷史漫畫

知識類漫畫~自然科學類

【歷史故事小說~中高年級

【偵探類推理小說/遊戲書】

 

一起來追劇吧~

 

 

 

 

arrow
arrow

    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