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月考段考考完,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對於父母而言,覺得最困難的是如何拿貼教養的分際

孩子考好了,需要給予獎勵嗎?

孩子沒考好,父母的態度又應該如何?

如何讓孩子學習到準備考試當中的經驗來讓自己有繼續往前的動力

每次我看到新聞

內心都有許多的掙扎

到底教養的鬆緊尺度拿捏該如何恰到好處?

我們父母都想要有和諧的親子關係

也要讓孩子有自信與面對挫折的心理韌性

並且希望孩子在挫折來臨時

明白自己仍然是有價值,是被愛的

能夠重新升出勇氣站起來繼續前進

以下就我自己報名過的線上課程

做一個分享

 

1.鄧惠文的關係心理學:親子篇(親子天下線上課程)

10堂課帶你拆解教養難題,培育孩子一生所需的心理素質

 

如何培養孩子自信與心理韌性

鄧惠文醫師重新梳理心理學概念,為你詳述5個影響一生的心理素質:
安全感、自尊與自律、自信……並帶領你看見孩子問題背後的需要,用更包容、更成熟的方式,跟孩子一起成長。

裡面有十堂課程,我覺得有時候我們想解決孩子本身自信自律及人際情緒的問題,其實解答在父母身上,

孩子與我們的親子關係其實對孩子影響非常巨大,想要解決孩子的問題,先從改善親子關係

與調整我們自己的一個心念跟想法開始

當我們家長的應對方式調整了,孩子的一些困擾你的問題將不再是問題

一切都可以朝著好的方向去發展,也能收穫一個圓滿幸福的親子關係

如何培養孩子自信與心理韌性

在第三堂課當中,我覺得對我很有幫助的一句話是

當孩子考試的成績並不盡理想時

我們可以誠實說出

雖然這件事並不令人滿意,也不是你所期望的成績,

但是我們可以一起討論失敗的原因.

一起來找解決方法,如何讓你下次可以考到你想要期望

但是有一件事很重要,就是不論你考如何

你在爸媽心中都很重要,我們都一樣很愛你,

你願意跟我們一起討論如何讓自己進步的方法

就是非常好的學習態度,很棒

父母難免會失望

但是和顏悅色的跟孩子一起討論

表達出關心關懷,而不是威權打罵羞辱(考不好跟父母高壓威逼的態度,匯讓孩子誤會自己考不好就是不被愛,就是差的)

讓孩子內心有安全感跟力量,是我們可以做的;父母也要放下自己的焦慮,溫和的陪伴孩子

鄧醫師有提到真正的自信是我行我可以,但我不行也沒關係,我還是一樣重要跟值得被愛

很實用的課程,分析了孩子問題的原因以及父母可以做如何的態度跟具體方法來幫助孩子

 

2.大小樹教育學院~小樹老師的直播跟課程

小樹老師真是非常佛心,很多方法都是免費在直播上提供給家長,當然線上課程的內容真的也是讓我收穫很多

而且加入課程之後,還可以在LINE上面免費問問題,等於是找到教養神燈一樣安心

如何培養孩子自信與心理韌性

https://www.bigsmalltreetfc.tw/M09 點進去可以看課程簡介

考前考後小樹老師還提供許多影片提供給父母們解決眼前的問題,大心啊~~

下面就是小樹老師給家長跟孩子們的考後提醒

努力看見孩子的好,孩子才會一起面對這次的考試結果。

下次會更好


我有上過小樹老師的課程,對我帶孩子專注與自主學習很有幫助,很感謝

老師也會在line上很熱心地回答教養的問題,幫助我解決了許多煩惱

以下也提供大家老師課程的連結,可以點進去看看課程介紹,也希望能幫助每個孩子都能專注自主學習,家庭和樂幸福

https://www.bigsmalltreetfc.tw/M09

如何培養孩子自信與心理韌性

 

下面還有老師其他影片課程



【如何更輕鬆的陪伴孩子成長44:你知道發考卷念分數是孩子成績退步的頭號殺手嗎? 】
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259236795892853

【如何更輕鬆的陪伴孩子成長39:如何獎勵孩子最有效?】
https://fb.watch/4wmJBY9c6b/

【如何更輕鬆的陪伴孩子成長34:該如何鼓勵期末考不好的孩子積極學習?】
https://fb.watch/4wmE2A88yf/

 

3.玻璃心的強大修復術:10堂課建立孩子的心理韌性(親子天下課程)

5面向*9練習,帶孩子不怕犯錯勇敢去試!

講師:陳品皓

如何培養孩子自信與心理韌性

 

 

 

孩子因為害怕失敗,所以不敢嘗試?沒有足夠的心理韌性,孩子就難以從挫折中獲取成功經驗。「心理韌性」
是一種從逆境中復原,同時也能從挫折中得到幫助的能力 
具備心理韌性的孩子,在逆境中會奮力一搏,面對失敗也不會卻步不前。

 

 

 

 

我們家老大這次數學考試不如預期,感覺他很失望,有點生氣也有點難過

因為他去大補習班補習,結果他認為考得還退步了

我們家其實也為了這件事情非常煩惱

我問孩子

你覺得有什麼需要調整的嗎?

孩子本來還說沒關係就把他上完這學期

但是因為我已經看到他因為大補習班給的題目太多,而且每堂考試這件事情已經有點影響到他對數學的自信心

所以我大膽的提議說

你覺得這種方式對你有幫助嗎

孩子其實這時候才敢說出真心話,我以為不能退費了,所以想要勉強自己上完

如果可以我覺得我不適合這種方式

我比較適合思考派,題目不要太多的

其實為娘的心理也是這樣覺得

我的孩子本來就是語文優勢

數學只是因為要考試必須讓他達成考到他想要的學校

所以我只要求他不要對他厭煩

可以仍保持興趣,願意練習就好

問了好多人跟小樹老師

大家都認為也許家教跟小班制比較適合

當中我也煩惱會不會是我太寵溺

但是

今天聽了心裡韌性的課程,

陳品皓心理師提到今天這事件所帶來的意義其實決定了我們內心挫折的大小

我覺得今天這件事情讓孩子跟我們釐清了適合的學習方式跟我們想要的生活模式,那這件事情的發生就非常有意義

因為讓我們更了解我們適合什麼?想要什麼?這就價值萬金

而且

我也在課程中得到很重要的觀念

我會跟孩子說

今天你的學習不代表你聰不聰明,學習是你的優勢加上你找到適合你的學習方法的集合

今天你因為這個事件找到適合你的學習方法

那就非常好,因為你就在對的方向上前進

我們只要不斷調整,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就好了

所以這次考試,雖然孩子難免難過自己的退步

但是我也對他說

你覺得你這次比較不滿意的是哪一科成績?

有什麼你可以調整讓你下次可以發揮得更好的地方?

媽媽相信你,以你積極進取跟努力不懈的態度與行動,不管你有什麼願望會成真的

謝謝品皓老師的課程

非常有收穫

 

 

感覺又過了一關

陪孩子一同成長

也療癒過去的自己

這個blog搬家啦,歡迎朋友來我的
還有Podcast新開張啦~有空可以聽聽...這集講的是我如何透過旅行療癒來治療焦慮跟失眠並增進家庭親子關係~

祝福大家健康平安、幸福美滿~

歡迎大家加入我的FB.有親子教養相關書籍課程心得都會得到最新資訊哦~如何培養孩子自信與心理韌性YU Family

對於孩子學習有興趣的話

歡迎看這幾篇

【教養課程】《青少年父母練功坊━溝通的藝術》上課心得  講師:陳培瑜

【好書推薦】孩子想要手機網路該怎麼辦~如何預防網路成癮<<青春期少女的網路安全界限心得>>

【教育資源】國中生英文會考如何拿高分

【知識漫畫】品格類--2套品格教育漫畫套書推薦

https://yunewlife.pixnet.net/blog/post/43825453-love

知識類漫畫~台灣中國歷史

知識類漫畫~世界歷史漫畫

知識類漫畫~自然科學類

【歷史故事小說~中高年級

【偵探類推理小說/遊戲書】

 

一起來追劇吧~

 

 

arrow
arrow

    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